愛一直都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張秀瑜
士元:
很久沒有寫信給你,雖然幾次去面會,畢竟不能暢談,心裡總覺得有所欠缺。最近半年來;自從上次一起參加面具
工作坊以後,我有陸續參加了二次〈七天及五天〉的工作坊,而我雖然是當助教,卻也一直在穿越我內在的障礙,過程也未能與你暢談及分享。今天是12/28 我到台中工作坊當高級班的助教,一整天都在清理內在很深的罪惡感,最後一位學員處理了三個小時,也就是他的過程讓我急切地想寫信給你。

士元,今天這位學員才18歲家境相當富裕,媽媽供給他生活所需,食衣無缺,而且享用的都是高級品,可是他並不滿足,媽媽『給』到無力;他則『要』到怨恨,看不到自己身在福中,拼命要球媽媽滿足其物慾,甚至以搶劫、輟學及自殺來要脅其母。

剛開始分享時,他以一種不負責的態度,不斷地指責他的母親─那麼有錢卻不願滿足他欲望,當時學員及助教們都忍不住開口教訓他,後來進入療癒過程,羅老師要他扮演他媽媽;而請另一位男學員扮演他。男學員以他剛剛跟大家享的方式跟他〈扮演媽媽〉要求,於是他在老師及同學的支持下,進入了媽媽為何不給他〈給不出〉的內在掙扎及痛苦情境中,就在這個當下你老姐〈我〉,淚水也忍不住向珠串一樣掉下來了。

士元,我看到了過往你跟爸、媽 『 要』時的模式,我也感覺到你們彼此的痛是那麼深!原來那個小男孩跟媽媽要的不是名牌跑車、音響!他要的只是媽媽的了解陪 伴及支持,原來我老弟〈你〉要的也是這份愛─爸媽的了解,陪伴及支持啊!如果生命可以重來多好!如果時間可以倒轉該有多好!我要好好地安撫那個小男孩,我是愛你的!我是了解你的!

士元!親愛的小弟!你不是有罪的,你不是罪犯!只是在生命的歷程中,在要『愛』的過程中,誤會了,因為內在的小男孩受傷,而不肯原諒父、母;也不肯原諒自己,所以掉在痛苦的深淵,好像魔咒一樣,不斷地輪迴!

士元生命是有出路的,那個小男孩走出來了,他進入了母親的內在,釋放了那份痛楚,原諒了他母親〈給不出的痛〉,也寬恕了自己〈放下了罪惡感〉。走完過程,他瘦削的臉整個都亮起來了,而因他的過程觸動而痛哭的我們,都上前去擁抱他,送給他一份明白及支持,也恭喜他贏回自己了,下課後他的媽媽也從高雄趕過來找麗玉老師諮商。

士元,親愛的小弟,相信我!老天不是在折磨你,一切的歷練都是值得的。明白了,釋放了你會是自由翱翔萬里晴空的老鷹,期待你的重生!我們會用最豐富的愛迎接你的!

愛你的三姐 秀瑜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04/02/03 第九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