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原真實面目與自我覺醒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詹玉鳳
我的外表,平易近人,溫柔體貼;任誰見了我,都會稱讚我是一個好人。然而,在溫柔的外表下
,我的內在卻從未停止指責我的父母,並且批判這世界;我一直在用一種審判的眼光看週遭的一
切,我總認為這個世界是不公、不仁、不義、不安全的;所以我用畢生的力量期許自己活得安全
又有保障。

同時,因為覺得世界粗俗、醜陋不堪,所以我得保護好自己,免得沾染了這些污穢之氣。
我儘量遠離人群,遠離紛爭,遠離情感的沾黏。我喜歡遠遠地看著那些無知、無明的人,為情所
苦,為生存而擾亂紛紛的模樣;並且偷偷嘲笑那些為了一點利益就互相撕破臉的人,我得意洋洋
,因為我不參與,卻知道來龍去脈!

我知道人們深陷「得不到」的苦,我感覺人人都在「要」! 父母向兒女「要」、兒女向父母「要
」,妻子向老公「要」、老公向妻子「要」;要得兇,也要得悲慘!我呢?我也要不到!我學會了
用「給」當餌,我用大方給予,吸引人們靠近我,以滿足自己的需要。而當人們不知不覺的掉落
我設的陷阱,我就可以掌控並掌握一切,如此可讓自己免於面對自己內在深深地孤寂、冷漠、無
聊、和空泛。我根本是在利用人們,吸食她們的能量,以掩藏自己內在那最深的需要。

織起一張張的網,溫柔的傾聽、善解人意的陪伴、裝出甜美與愛;一切都是為了慰藉那個孤寂地
快要死去的自己。我沉溺放縱於自己創造的世界裡稱王;認為那是獨一無二的自己,不願改變,也不接受任何建議,緊守著自己的世界,沾沾自喜,毫無覺察而不自知。

然而,當我跳出慣性的自我時,我看到自己的需要如深不見底的無底洞。
要做的是勇敢面對內在那最深的孤寂,而不再試圖藉由某些方式吸引人們靠近我,掩飾自己內在
被遺棄的痛苦。同時去看到每個人的靈性與智慧,給出真心的尊重與陪伴,而不是一昧只顧到慰
藉自己的陰謀;去看到並承認自己和所有眾生同是一體的,有光、有愛、同時也有黑暗的能量,
而不是一昧站在孤芳自賞的雲端上,冷眼看眾生。

我需要很多的勇氣,不但要看到自己,更難的是要改變自己。要勇敢,要相信,我一定可以做到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004/07/01 第十一期